欢迎您来到bt365娱乐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众芳: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6日 - 10:33:08   浏览次数:

 新颖别致的楼房,整洁有序的道路,葱郁的树木,盛开的鲜花,山水、古榕、别墅、公寓衬托着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唯美的江南园林景色。这是今日陈岙村的真实写照,也是陈众芳带领村民一起“描绘”的。

2002年,在外经商多年的陈众芳,被公推直选为陈岙村委会主任。他说,当年,村中那条无名小溪坑坑洼洼,长满杂草,且坡度较高,根本蓄不住水。干旱时村民无水喝,暴雨时又水漫民居。同时,村里聚集了50余家电镀、抛光等重污染企业,产生的污水肆意横流,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

村庄发展,规划先行。在村集体经济空白的情况下,陈众芳决定先从治水开始改变村庄面貌,自掏腰包邀请专家为村庄制订了总体发展规划,将陈岙村分为生产区、生活区和休闲区。

靠着治水卖水,村集体经济一跃腾飞,在200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260万元;打破世俗观念,迁移坟墓5000多穴,有效治理青山白化,美化村庄环境;以经营乡村的理念,整理两块乱坟岗,拍出了3.5亿元的高价,让村民大大受益;2009年启动的旧村改造,建起了媲美城市高档楼盘的社区,户户村民住上阳光套房。

此外,陈岙村还投资155万元建成700立方米的净化沼气池、垃圾中转场、公厕,基本上实现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年投入环卫经费20万元,实行全天候保洁;投资500多万元,对村庄内的电力、电信等线路全部实行地埋;年支出绿化经费30万元,维护草地花木。

一个村庄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有效的乡村治理实践。

2005年起,陈众芳一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民们共同打拼,治水绿化、整治青山白化、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等等,项目一个接一个,为村庄发展争取了大量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村集体累计投资金额多达11亿元。如今,陈岙村已由一个当年的空壳村,成为集体资产超过8000万元的富裕村,充分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农村要发展,组织是保障,要始终站在农民的立场想问题。”陈众芳坦言:“干了这么多年村干部,最让我欣慰的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因为我知道他们的所盼所想,用现实的东西让大家看到希望。”

目前,陈岙村正在主动转移工业,倚靠陈岙溪和大罗山,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把婚纱摄影、温泉乡村旅游、养老医疗作为今后第三产业的三大支柱,努力实现二次转型升级。老厂房拆掉后的婚纱摄影基地已启动建设;投资2.5亿元的旧村改造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占地4500平方米的纯天然水上乐园将于今年7月建成对外开放。

“3年后,等我干满这一届,村里结束基础建设,进入管理运作阶段。”陈众芳信心满满地说,“村里将来可以凭借良好生态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更多人到陈岙观光旅游,促进陈岙更好发展。”

人物简介:

陈众芳,1963年5月出生。2002年6月当选为陈岙村村委会主任,2005年起担任陈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2007年当选温州市十一届人大代表,2008年当选为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荣获温州市“为民好书记”、“2010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第十届全国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地址:瑞安市市政大院 邮件:ra345@163.com 电话:0577-65825100 备案号:浙ICP备13006203号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