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bt365娱乐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远程支农“四联”学用工作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17日 - 13:21:19   浏览次数:

瑞安市试点

 

所谓远程支农“四联”学用工作就是“远程教育+专家+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远程教育的媒介作用为专家服务基地、农户提供信息化和现代化的渠道,促进基地发展、农民增收。

一、项目目标

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着眼于推进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农村远程教育的优势,采用“远程教育+专家+基地+农户”的四联模式,扩大远教网络的覆盖面,延伸对接服务的作用范围,整合资源,扩大应用,创新形式,优化服务,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发展,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内容步骤

1、建设培训:

(1)延伸站点,构架网络。对全市现有农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的规模大小、分布状况、功效发挥、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实地考察和座谈访问,从中精心筛选出30余家在本地本行业有影响力、科技改进需求迫切的合作社、基地、企业、大户,为他们免费安装远程教育终端,积极搭建“三位一体”远教学用示范点和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各大片区的远教网络。

(2)改善环境,完善设施。对其中规模较大并有一定基础条件和实力的单位,通过资金自筹和财政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落实容纳80人以上的教学场地,配备足量桌椅,安装电扇、空调,尽可能地创造一个舒适的教学环境,并安装大屏幕投影或彩电、音响、视频互动设备等,适当提高远教设备配置。

(3)配强人员,强化保障。从各示范点和示范基地认真挑选l2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来担任终端管理员,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和专题辅导,印发《瑞安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使用培训手册》,使各管理员尽快熟悉和掌握远教技术,确保终端站点的专人管理。

2、宣传拓展:

(1)整合资源,扩大优势。整合瑞安农村合作网、温州远程教育网、浙江农民信箱等本土信息网站,做好本地化农业信息服务。将现有的远教网络资源整合进瑞安市远程教育网,并将根据各单位实际,为他们点好专业知识“解渴菜”,配好科技服务“营养餐”,引导他们学习掌握先进农业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

(2)健全制度,扩大效用。要求各单位依照本单位实际,制订远程教育学习任务和计划,确保周周有安排,月月有主题,学用结合,创新形势,丰富远程教育内涵,并按照“闲时多学,忙时少学”的原则,灵活调节学习时间,分批次分对象集中学习,提高设备利用率。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以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远程教育功效,抓示范带全线,推进远程教育在“三位一体”建设中的普及应用,同时利用农民信箱在瑞安农村全面普及的现实基础,发送邮件、短信,扩大远教服务面和知晓率。

3、学用实践:

(1)视频互动,解难答疑。邀请农业局、科技局专家,利用视频互动系统定期开展点对点农技咨询、生产指导,至今已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20余人次。

(2)制作课件,组织学习。每月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拍摄特色农业专题讲座,利用视频互动会议室直播或瑞安市远程教育网提供各单位按需点播学习。结合远程教育专题内容,不定期邀请各类农业专家下乡指导,面对面答疑,手把手传授,保证了学以致用的实效。

(3)建立基地,以用促学。帮助鹿木乡岙底马蹄笋特色基地、马屿镇篁社索面专业合作社等五家单位开创建农民合作社远程教育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开展现场实践,活化学习内容。积极促成示范基地与温州医学院等一批大专科研院校的合作,使示范基地成为他们教学、科研的实践基地,促进农业新技术的学习应用。

三、技术要求

1、设备方面:示范点和示范基地需配备录像机、电脑、投影仪、摄像头、麦克风、音响等设备。

2、技术要求:建设瑞安市远程教育辅助网及视频点播系统;解决V2通会议室承载并发数少、不稳定、不流畅等问题。

四、注意事项

要首先建设延伸站点,保障设备技术支撑。同时建立专家库资源,开展专家技术指导,做到产学实践结合。

版权所有: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地址:瑞安市市政大院 邮件:ra345@163.com 电话:0577-65825100 备案号:浙ICP备13006203号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