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bt365娱乐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瑞安市莘塍街道首届社区文化节侧记
来源:根机构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1日 - 17:01:28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央提出的基层组织建设之年,是我市打造品质之城、建设幸福瑞安战略部署之年,也是莘撤镇建街、建设和谐社区的开局之年。立足这一时代背景,针对当前社区活力不足,群众认同不够、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首届社区文化节作为今年党建项目来精心谋划、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让更多群众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增加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427日晚,新兴公园中心广场的舞台上节目精彩纷呈、表演激情似火,莘塍、莘民、董田等三大社区数千名群众驻足观看、掌声雷动,莘塍街道首届社区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首届社区文化节围绕铸塘河之魂、建和谐社区、强基层组织、迎党的盛会的主题,历时5个月,开展五大主题月活动。

主题之一:五月 学习历史先贤 弘扬传统文化

莘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宋时期,永嘉事功学派的叶适、蔡幼学等以文鸣于时,誉满乡里、影响深远;莘塍革命历史悠久,刘英、龙跃等革命前辈都曾在莘塍这块土地上留下辉煌业绩,金贯真、林去病也都在莘塍这块热土上写下可歌可泣的历史。这一串串人名,这一个个故事,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是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五月初,我们以叶适纪念馆、东一上村革命纪念馆为阵地,开展了莘塍历史名人文化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五月中旬,莘塍社区邀请了民间武术爱好者表演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南拳、铜钟功等节目,为社区群众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武术盛宴;董田社区九村联谊,在辖区内开展舞龙舞狮巡演,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莘民社区开展瓯越文化温州鼓词专场,现场人头攒动、场场爆满。

主题之二:六月 禁划民间龙舟 共庆祥和端午

鉴于前几年我市民间划龙舟活动存在摊派、低俗、迷信、无序的现象,市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为了满足社区群众热闹过端午的民俗需求,街道一方面严禁民间划龙舟活动,一方面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赛事,共庆祥和端午。619日,举办了中国象棋智力赛,三个社区200多名的象棋爱好者,汇聚一堂,交流感情、切磋棋艺。莘民社区前埠村吴存义脱颖而出,荣获桂冠。621日,来自各社区的20支文化志愿者代表队,在新兴公园内进行走进社区、舞动莘塍广场健身舞大赛,数千名群众在现场观看了比赛。比赛视频在百度视频区的点击率超过万余次。端午节这天,举办了祥和端午包粽子趣味赛,从各个社区来到这里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高手,最后夺得冠军的家庭在短短5分钟竟包出46个粽子,真是名不虚传的巧手

主题之三:七月  庆七一 迎盛会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街道党工委以庆七一、迎盛会为主题,深入组织开展红七月、服务月活动,确保周周有载体、处处有行动、人人有参与,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相继开展了学党史、上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红七月、服务月志愿者服务队活动、记党情、跟党走红色之旅等项目,特别是今年31日,街道成立瑞安市莘塍慈善义工中队中共瑞安市莘塍慈善义工中队支部,先后开展了慈善慰问、交通管理、网吧监督和保护母亲河等20多次志愿服务及社会公益活动。目前,街道正在筹办墨韵感恩、献礼七一党建专题书法展览暨颂党恩、迎盛会演讲比赛,参展的30幅书法作品已评出,参加演讲比赛的选手也已初步遴选,预计在8月初开展该项活动。此外,文化节还安排了打造学习型社区、培养学习型干部提升社区活力、开展全民健身等两个主题月活动,首届社区文化节将于101日闭幕。

社区有了文化,文明就有了深厚的底蕴;社区有了艺术,精神才会得到启迪和升华。社区文化节不仅是莘塍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展演群众新风采、展示农村新面貌、展现莘塍新形象的一届盛会,更是社区党建的一次锤炼考验与尝试探索。

版权所有: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地址:瑞安市市政大院 邮件:ra345@163.com 电话:0577-65825100 备案号:浙ICP备13006203号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