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bt365娱乐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瑞安市陶山镇荆谷社区党员管理网络化
来源:根机构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1日 - 15:56:17   浏览次数:

荆谷社区针对传统党员教育方式对外出党员的教育需求、管理、党员之间交流存在局限性,积极探索党员学习管理网络化、组织生活远程化,开拓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

    一、组织生活新模式:“发展党员视频会”和“网上民主生活会”

发展党员视频会”和“网上民主生活会”不仅能实现党务工作者、党员与党组织间的互动,还能在网上听取党员群众心声,关注难点、热点问题,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荆谷社区针对部分党员因经商原因无法正常参加村党支部的个别组织生活,合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让外出党员体验组织生活新模式。如北京支部发展党员过程中,社区党委组织人员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视频谈话,目前已利用网络谈话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17人,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方针,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对外出经商的预备党员,实行网络跟踪、网络教育、网络汇报、网络谈话等,使他们真正感觉到组织的关心与培养。对在外的流动党员可及时就近选择电脑上网,参加村党支部召开的网络视频会,可同步真实地听到党员的发言,保证了会议到位率与参与率,即实现与传统支部会议同样效果,也突破了传统支部会议时空限制。通过网上民主生活会,党员积极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讨论支部活动安排,建议支部建设等意见。

二、党员交流新平台:“党员QQ群”和“党员邮箱”

    鉴于互联网已成为群众获得知识、收集信息、交流情感的重要场所和阵地的新形势,荆谷社区党委建立“QQ群,目前群党员有56名,让党员通过这一渠道,实现在线交流促进沟通经常化,党员在工作之余随时随地开展交流,党委还拟定每月组织一次的定期交流会,就有关荆谷社区经济建设发展的问题展开交流,由于虚拟空间避开了面对面的尴尬,从而使讨论和交流更有深度和思想性,实现教育党员的同时也能互动启发。建立“党员信息邮箱”,设立专人负责,定期接收电子邮件,反馈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外出党员的思想动态,解决各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迷惑,帮助其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为各党员放松心理,鼓足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生活勇气。到目前为止,荆谷社区党委共收到邮件6件,QQ留言55条,其中要求社区帮助或咨询事件共35条,及时为村民解决事件28条,得到了流动党员的一致好评。

三、献爱心的服务平台:异地情缘温暖家乡人民

借助“QQ群”这一渠道,实现在线反馈家乡变化、求援家乡建设所需资金,求援个别困难党员或群众就医补助等。村级党支部自发性地举办了3次网络募捐活动,去年至今,在外经商的党员共慈善募捐金额50万余元,其中党员林正村带头募捐18万元,用于村级桥梁与村居道路建设。社区还在群公告栏中不定期对因病致困的群众或党员进行基本情况公告,并要求“QQ群”党员献一份爱心,让流动党员的阳光照耀贫困党员或群众,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党员群众的距离,架起了党群沟通的“连心桥”。到目前为此,在“QQ群”里流动党员共结对9名困难党员或群众,共捐赠7200元救助困难党员与群众。

党员管理网络化的开展,有效加强了流动党员的管理,促进了网络虚拟党建的建设,提供了广大在外的流动党员的交流平台,推进了基层党建的发展,探索了流动党员管理的新载体,实现了服务社区党员、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生活"的三大原则。

版权所有: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地址:瑞安市市政大院 邮件:ra345@163.com 电话:0577-65825100 备案号:浙ICP备13006203号
建议分辨率设置:1024*768,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